经济管理学院专业介绍


1.现代物流管理专业

专业背景:为适应苏州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壮大,专业自2005年创办以来,历经夯实基础、提升内涵、打造特色三个阶段,形成了扎实的发展基础和良好的发展态势。现有在校生263人,专任教师8名,拥有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专业注重学生职业素质教育、技术技能训练、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荣获全国“振兴杯”职业技能决赛铜奖;现代物流职业技能大赛、“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大赛江苏省赛一等奖多项,专业被评为江苏省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学校品牌专业、学校重设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苏州及周边地区智能制造领域,服务物流产业数字化升级,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沟通合作能力、扎实专业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积极创新思维和职业生涯发展能力,能从事采购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货运代理、进出口报关和物流智能设备运维、物流方案设计、物流数据分析、物流信息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仓储服务操作与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配送管理实务、国际货物运输实务、报关报检业务操作与管理、货代营销与客户服务、ERP 操作实务(SAP)、物流信息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智能物流技术与应用、物料管理与需求计划、生产计划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数据分析与优化决策、物流成本核算与分析、企业运营管理、创新思维训练、创业实务等。

职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苏州及周边地区企事业单位物流管理部门、智能工厂物流岗位、以及海关、港口、货代等单位就业,就业前景良好。特别是,江浙沪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建设的加速,懂技术、善管理、会操作的智能工厂物流人才比较紧缺,素质高、能力强、敢创新的高层次物流人才受到市场的热捧。

2.市场营销专业

专业背景:市场营销专业创办于2006年,该专业现有在校生282人,2022年起与苏州城市学院开展4+0本科联合培养项目。专任教师8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 名,博士3名,双师型教师87.5%,获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等项目;校外兼职教师8人。市场营销专业通过校企双元协同育人模式,依托产业(企业)学院,推进专业建设、课程开发与实训实习。学生获得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职业技能大赛(市场营销)、江苏省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比赛、国家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市场营销教师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立项省部级课题多项,积极为政府部门、行业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培养目标:该专业主要面向企业培养具备从事市场分析、营销策划、产品销售、市场推广及客户管理等能力,能胜任产品销售、市场分析和营销企划等市场营销相关岗位的工作,具有会管理、善经营发展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商务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市场营销概论、市场调查与预测、消费心理学、网络营销实务、营销策划、客户开发与维护、营销数据分析与决策、品牌管理等专业课程。

职业前景:该专业主要面向岗位是市场分析、产品销售、营销策划、运营管理及商务管理等。

3.电子商务专业

专业背景:电子商务专业自 2005 年起开始招生。专业基于校企合作,依托“互联网+”技术平台,运用互联网共享经济的思维,探索新商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实践教学和案例分析,鼓励学生参与实际项目,以增强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在专业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训建设、校企合作、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培养目标: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电子商务专业的核心目标是培养学生掌握经济、管理、计算机和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同时接受网络营销、电子商务运营、电商系统维护、跨境电子商务运营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培养成为掌握经济、商务理论与实务知识,并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三栖”人才。

课程设置:课程内容通常包括电子商务基础、网络营销、数据分析、物流管理等,以适应电子商务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人才需求的变化。

职业前景:毕业生的职业面向广泛,包括电商平台运营、网络营销、数据分析、客户服务等,能够满足数字经济中多样化的职业需求。

4.会计信息管理专业

专业背景:会计信息管理专业自2012年起开始招生。该专业是在经济管理(财务咨询管理方向)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从2012年起,累计招生1300多人。专业基于校企合作,依托“互联网+”技术平台,在会计领域充分运用互联网共享经济的思维,探索新商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在专业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训建设、校企合作、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培养目标:主要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具有诚信、敬业良好职业素质和扎实会计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能熟练运用计算机等信息化手段从事会计信息管理工作,面向企业出纳、会计核算、纳税申报、基础财务管理、财务数据分析、内部审计和中小企业会计主管等岗位的复合型高素质高技能会计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经济法基础、初级会计实务、纳税实务、财务分析、财务管理、产品成本核算与分析、财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会计信息化综合实训等。

职业前景:中小企业、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和基层金融机构的会计、审计部门、财务共享中心相关岗位。

5.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专业背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创建于2020年,专任教师6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5人,博士2人,硕士4人。2021年“智慧管理服务”教学团队立项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本专业注重校企合作,与苏州金色未来信息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汇思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苏州聚恒集团等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企业进行合作。教学团队共享专兼职教师资源和校内外实训实践教学基地,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本专业学生深入企业进行实训,培养了很强的职业能力,获得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数智人力大赛江苏省赛一等奖等奖项。

培养目标:在苏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备工作分析与组织设计、员工招聘与配置、人才测评、员工培训与开发、绩效与薪酬福利管理等专业核心能力,以及利用信息技术和数据分析技术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综合实训、薪酬管理实务、绩效管理实务、工作分析、招聘与配置实务、人员素质测评、管理心理学、数据分析与应用等。

职业前景:本专业建立是适应苏州经济发展对高素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急迫需要,毕业生主要面向苏州及周边地区的工商企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等单位的人力资源服务及管理领域从事人员招聘、员工培训、员工绩效考核等岗位工作。